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2006年出品,德國片,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這應該是我近兩年看過的電影中最喜愛的一部(比愛"色,戒"多一點囉~~~~)。
好看到短短不到兩星期內就看了第二次,最近又想再重看...



電影背景設在東德,1984年,柏林圍牆倒塌前五年。

當時的共產東德,為了確實掌握各類情報,有著名喚「史塔西」(Stasi)這樣的組織。這是所謂的"國家機器",全盛時期擁有120000名諜報人員、1000名電話竊聽人員和2000名郵件秘檢人員,監視著全東德約三分之一人口(約六百萬人)的生活。

故事主角"衛斯勒"是當時Stasi裡的頂尖份子,當局受予命令,要他負責住監聽一位被懷疑有反動行為,卻一直沒被抓到把柄的知名劇作家。這位情報頭子佈下綿密的監視網,參與親自監聽,全面滲透劇作家和他的演員女友的生活。然而,他自己在監視別人生活的同時,卻不知不覺融入其中,進而改變自己的信念,自己的生活...也因此,"單純"的情報蒐集不再只被理性左右,感性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將如何使人性的光輝,在這最不人性的威權體制下,散發光芒呢??

其實,單就劇情簡介,雖然引起我的好奇,但卻未給我驚喜。一來東德的歷史在成長記憶中離我們太遙遠,二來以東歐共產時代為背景的藝術作品,文學方面早已有米蘭昆德拉佔走我心中的大師地位,電影方面也有個令我極度喜愛的奇士勞斯基拍過一拖拉庫好片。因此剛開始我以為不過又是個以原本戲劇性就夠強的共產體制作畫布,再以灑狗血劇情為顏料的噴淚巨片(尤其又是奧斯卡的得獎片,well...Oscar...不就那麼一回事嗎?)。但是,看完後,我不但真的哭了,內心的澎湃更遠遠超過淚水...

當你處在一個隨時恐懼被監聽,最私密的生活隨時有可能暴露於政府嚴厲眼光下的世界,你的周遭,到底有甚麼是可以相信的??"秘密警察",將共產制度冷血精神的一面,發揮到極致。你的朋友,你的愛人,甚至你的家人,都有可能是正在被國家利用來窺探你的工具。於是,人人都似乎看來可信,人人又都似乎不可以相信,集體失去信任的靈魂,處在充滿謊言與鬥爭的氛圍,面對的是最嚴峻的人性考驗:為了自己的生命,你將必須出賣多少個親近的人??

"這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光明的時代"。於是,在最醜陋的窺探行為中,在最冷酷的情報頭子身上,緩緩激發出人性最溫暖的一面。故事主角衛斯勒,從一開始憑藉著對國家的一派熱血忠誠,盡心盡力如同機器一般蒐集反動情報;接著在竊聽藝術家們多采多姿的生活中,也漸漸吸收了他們不同的熱情,思想,接觸到生命中美麗的事物(詩,音樂,愛情,友誼...);最後反思自己監視工作的價值,不知不覺中轉而認同原本敵對的一方,甚至因此讓自己涉險...整個內心最深處的轉折,透過導演冷靜的手法,沒有過度複雜卻最有條不紊的運鏡,讓觀眾直接透過故事本身如同隨著主角一起體會。很難令人相信,本片是這位出色的年輕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當然除了導演夠強,主要演員細膩到絲絲入扣的演技,以及具有豐富故事性卻又不失真實的劇本,共同構成了這部片的吸引力。

整部電影,讓人並不會隨著字幕出現而覺得結束,反而在那一刻開始反思整個故事帶來的衝擊,幾句出色的對白帶來的震撼,以及面對結局令人不知所措的感動(結局真的很棒,真的!)...有些讓我非常喜愛的對話以及劇情安排:劇作家在得知自己至交好友因為文化逼迫自殺身亡後,悲傷地彈著鋼琴奏鳴曲,悠悠說出"列寧聽了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後說:如果我當初一直聽這首曲子,革命就不會成功";監聽者衛斯勒把劇作家喜愛的一本新詩偷走,自己在家慢慢品味;以及最後結尾劇作家寫給衛斯勒的書定名為"獻給好人的奏鳴曲"...太多細節令人回味,看過的人一定會了解。

好的電影,透過影像敘事,帶我們跨越文化,種族,時間的隔閡,認識另一個世界;更好的電影,除了敘事,總還讓我們思考,感動。竊聽風暴絕不是艱澀難懂的另類藝術片,也不是煽情熱血的商業片,它試圖用一個簡單卻偉大的故事,戲劇性卻又真實的場景,讓我們走入歷史,反省思考,批判人性,同時歌詠人性。

註:
1.本片男主角,飾演"衛斯勒"的東德演員"歐路奇.莫赫(Ulrich Muhe)",已於去年胃癌病逝。
2.關於本片更多介紹:http://others.swtw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