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布拉格的前三晚住在舊城廣場邊的巷道中,(Savic Hotel,推薦!後續),不但步行到舊城廣場不到三分鐘,走到查理大橋大約也只需要七分鐘(過橋後就是小區 Malá Strana啦!),附近還有地鐵站,非常方便。

晴空萬里的這一天,我們計劃位在高處的城堡區,並且規劃了一整天的散步路徑,主要行程是:

步行至查理大橋抵達小區--> 至小區廣場搭乘22號電車前往城堡--> 逛城堡,以及城堡後方黃金巷--> 在城堡區午餐--> 沿城堡外側散步至史特拉夫修道院--> 續前往佩特辛山與佩特辛塔--> 坐纜車下山--> 搭電車返回舊城區

由於晚上還要去看歌劇,所以上述行程必須在傍晚前完成;不然其實下山後再悠閒地折回小區晚餐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小區廣場。其實沒什麼,就等車處而已<圖>小區廣場,電車等車處

前一篇逛完查理大橋,接下來繼續往城堡前進了:(布拉格城堡區,可是全世界最大的古城堡哦~~

3。布拉格城堡, Pražsky Hrad;黃金巷,Zlatá Ulička

 

從查理大橋的小區橋塔前Mostecká這條路往前直走約10分鐘即抵達"小區廣場"(Malostranské nám),這裡主要是多線電車的交會處,車票在廣場邊的書報攤有售。前往城堡的是"22號(好像23號也可以)"電車,毫無疑問地也是最擁擠的一班車,到"Pražsky Hrad"站下車,一下車即可見到城堡大門。

 

離開王宮前再次遇到整點衛兵交接(其實中午十二點的交接表演最花俏)

圖>城堡衛兵,每個人表情看起來都很冷~~~(當天也的確很冷)

 

a.      布拉格城堡 Pražsky Hrad

進入城堡大門前有衛兵崗哨,每逢整點會交接一次,尤其正午12點的交接最有看頭,所以可以抓時間於整點前抵達(城堡區非常大,一但進去走遠了絕對不會想專程為了看衛兵而回頭)。

 

城堡內部有三個廣場,進入大門後即第一廣場,接著穿過一道名為"馬提亞斯門"之後,即為第二廣場。第二廣場中央是一座巴洛克噴泉,售票處即在第二廣場邊。由於城堡區景點眾多,參觀城堡的票種分為"ABC"三種套票,依可參觀的景點多寡而票價不同。以我們這種第一次來又想走透透的觀光客,幾乎都選tour A。另外我們租用了聲音導覽(AudioGuide),附加好處是可以憑AudioGuide不必排隊直接進入St. Vitus教堂內部參觀,個人覺得還算值得。除此之外,若想在景點內拍照,需要另外購買"拍照券",各入口處皆有賣,各景點共用一張拍照券即可。

St. Vitus 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s Gargoyle

<圖>聖維塔大教堂外觀(可惜沒用廣角)

 

以下是較有看頭的景點:

聖維塔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

不管要排隊多久,這裡是一定要進去的,不然城堡區就白來了。這座大教堂由西元929年開始建造,以哥德式風格為主,主要歷經兩任建築師"馬提亞斯(Matthias)"以及"彼得巴勒(Peter Parler)"完成,後者同時也是查理大橋的設計師。

切記***教堂在星期天固定有禮拜,所以會在中午12點才開放,平日則9點就開放。

 

還沒進去前,光是看教堂外觀就夠我們忙了。壯觀的哥德式尖柱,繁複的石雕,以及華美的金色馬賽克鑲嵌,已經拍到欲罷不能。

 

我們這天剛好是星期天,趕上正午第一批進去參觀,可能是剛好禮拜結束,一進去就聽到莊嚴的管風琴樂音,非常好聽。

 

大管風琴,聲音挺美的<圖>大管風琴

 

 

進入教堂,目光瞬間被震攝住。首先是內部非常深非常大,沿著左側一路到後方是一座又一座各具特色的禮拜堂。其次色彩斑斕的玫瑰窗(玫瑰形窗邊,彩繪玻璃窗)也絕對不容錯過。尤其其中有一扇由捷克新藝術代表慕夏Mucha”所繪描述捷克史詩的彩繪窗,更是驚豔。教堂內另一吸引我的是在右後方的"St. John of Nepomuk純銀棺木",是一位18世紀的宗教改革家以及殉教者。此外,在靠近銀棺附近往前走幾步,抬頭會看到早期王室(斐迪南)禮拜時的專屬包廂,包廂周圍的裝飾相當有特色。

 

 

 

細部放大

 

St. Vitus cathedral 彩繪窗花<圖>令人驚艷的彩繪玫瑰窗(上圖為Mucha所繪)

 

這是 St. John 的棺材,一樣很驚人

<圖>聖約翰St. John之墓

 

 

王室成員包廂的雕飾<圖>包廂對面的波希米亞人裝飾

 

教堂內另一側是鐘塔入口,約三百級石階,書上介紹St. Vitus的鐘塔是俯瞰布拉格最佳之處,但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在整修中,不得其門而入。

聖喬治大教堂 Bazilika Sv Jiri

雖然不如 St. Vitus的壯觀驚人,這座教堂來頭也不小。它是捷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建築,內部的濕壁畫保存良好,並且有捷克第一王國的王子棺木,其上還有骷顱造型的雕刻。

 

聖喬治大教堂 教堂內赫見骷顱造型雕像,發現捷克人挺愛這種表現手法

<圖>聖喬治教堂,以及內部的王子棺木

舊皇宮 Starý kralovský palace

12~13世紀開始成為國王皇宮,其實內部現在看起來相當空洞,只是大廳的屋頂設計特殊,裡面的房間牆壁繪有不同時期的國徽。

 

舊皇宮內部,相當儉樸的舊國王們 <圖>儉樸的舊皇宮內部

 

 

b.      黃金巷 Zlatá Ulička

逛完城堡區內主要建築物,繼續往後走即可見"黃金巷"的指標。

 

這條小巷人潮眾多,最早可追溯至16世紀時工匠居住之處,到19世紀有部份藝文人士簽住於此,如大名鼎鼎的卡夫卡,黃金巷中"No.22"即是當年卡夫卡舊居,現在為一家小書店。19世紀中期以後,漸漸成為貧民窟;如今,這裡觀光客密集,特色小店林立,有賣紀念品,工藝品,書店,還有懷舊古董的。

 

 

城堡後巷:著名的"黃金巷"黃金巷裡 Kafka之故居,現為書店

 

<圖>黃金巷,與No.22卡夫卡舊居

 

城堡區內包括黃金巷裡吃的選擇有限,若想好好吃一頓悠閒的午餐,建議往皇宮外圍尋找,我們誤打誤撞找到一家景觀絕佳的餐廳(事實上是一家四星旅館,但名字忘了),氣氛和餐點都還不錯。

 

後來去一家景觀餐廳午餐,可以順便俯瞰布拉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